English

为新的世纪建构自考校园文化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鄢明明 我有话说

新千年的钟声还在耳际回响,我们已经看到了新世纪的曙光。由《湖北招生考试》杂志在1999年发起的关于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讨论方兴未艾,正在产生广泛的积极的影响。

自考校园文化,是指自学考试作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在它特有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自学考试的物质形态、法规制度和精神观念的总和。自学考试制度从创立到今天,18年来,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蓬勃生机,进而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发挥了巨大效益。现在全国有数以百万计的注册自考生,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方面军。应当说,在未明确提出自考校园文化这个概念之前,它的框架已是客观存在,但亟待我们进行设计,加以充实,使之迅速丰满起来,为培养21世纪人才服务。

自考生的特点可概括为“自”“广”“实”。这些特点既呼唤自考校园文化的建构,又赋予自考校园文化的特征。自考生自学占很重要的分量,更需要自强不息、自觉自愿、自我安排,自加压力和自主发展;比之在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更能反映出主动性和选择性,给个人学习能力的提高产生强大的动力;但他们缺少教师的耳提面命,缺少同学间的讨论切磋,缺少校园文化环境的熏陶,缺少群体生活的纪律约束和互相砥砺。

应该说,建构自考校园文化是新的世纪来临所随之带来的社会发展对自学考试的客观需要,是自考生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创新精神培养的内在要求,也是自学考试制度发展到今天的必然结果。21世纪对世界对中国都不同寻常,知识经济已露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人的发展在一个有限的时段中总是受到各种限制的,不能期盼我们所有能想到的对人的要求都能在自考生身上实现,但是必须更新观念,着眼于人才素质的全面提高,切实使自考生获得有效发展。

那么如何通过建构自考校园文化,使自考生获得有效发展呢?

——自考考试与助学条件的创设。在原有的设施基础上,要加大助学条件的建设,考生的报考资料、考场的设置,要增设文化含量更加丰富的育人内容;自考的教材,应有别于在校大学生的教材编写方式,不仅结合成年人的特点,还应有学习方法的讲述,思考问题的提示和学科体系的说明以及个别范例的多角度解答等等;利用计算机网络或媒体,对各个学科学习中易遇到的问题设计答疑软件或辅导用书。对学生提出的有独特见解的问题能够通过网络或其他通道获得解答并给予奖励。利用有关报刊和音像设备,开辟更多的自考校园文化园地。

——探索新的考试方式和内容。认真研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培养目标,既注意相应的规格,又要适应新世纪对人才的要求,还要适应自考生的特点。开设选修课,允许不同的“知识结构的自考生获得更加切合实际需求和个人发展志趣的学历认证。探索调查自学考试课程体系及内容;使之从知识本位转向能力本位;尝试专业学习毕业证书与综合文化素质测试证书并行的制度,条件成熟时开设较高文化品位、融文、史、哲等学科内容为一体的综合素质课程。

——充分开发社会文化资源。以整个学习者的社会成为“校园”,使自考生这个群体中丰富的人生阅历、各有特色的学习方法、各个职业造就的不同特长以及各种工作条件带来的优势汇聚成特有的文化环境得以相互影响、激励和升华,招生考试机构还可通过编唱自考校园文化歌曲、组织自考生参加集体活动等诸多方式,营造自考校园文化氛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倡导科学精神。为新的世纪建构自考校园文化,要通过课程教学和各种园地,切实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只要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理论工作者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胸怀迎接中华伟大复兴的远大抱负,帮助自考生塑造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交流学习方法与治学经验,通报考试信息和解题技巧,书写成功喜悦和失败的苦涩,介绍人生领悟和拼搏体会;让思想者的幸福感和攀登者的成功感交相辉映,让人文精髓和科学的魅力冶于一炉,那么自考校园文化将会在21世纪发挥出其不可估量的价值。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企盼自考校园文化在迎接新世纪的曙光中成长壮大,当它以骄傲的英姿融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之时,我们自学事业将更将辉煌。

(作者系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